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党建工作 > 组织工作 > 正文

党建工作

1 2 3

2019落实党代会任务工作方案

发布日期:2019-03-06 14:53:42浏览:

2019落实党代会任务工作方案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19年是落实东北石油大学第一次党代会工作任务的开局之年和关键之年,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在深入学习贯彻学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的前提下,结合2019年学院工作计划制定工作及“落实党代会精神,推动全面振兴全方位振兴”专题研讨活动,紧密围绕校党委工作报告中提出的“十大任务”及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的有效落实,密切结合学院工作实际情况,经学院党委多次讨论酝酿,制定了土木建筑工程学院2019落实党代会任务工作方案。

一、总体思路

   以党代会报告提振全体教职工工作士气,以“十大任务”落实促进学院发展。

二、主要工作任务

1、进一步在全院范围内宣传贯彻好党代会精神,以党代会报告振奋精神、提高工作士气。

2、做好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

3、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

4、为发展战略中第一阶段“强路”提供支撑和可能的辅助作用,做出相应的贡献。

5、推进综合改革任务,科学规划并完成相关学科、专业调整工作;加强学院管理体制、管理方法建设。

6、以专业认证及其持续改进为抓手,加强专业建设、提高人才培养质量,着手一流本科专业建设。

7、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上水平。

8、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方法的总结和改进;初步构建“双创”工作体系。

9、做好校友工作、校庆筹备工作,拓展学院发展空间。

10、广开门路,力争在对外服务、创收方面有所突破。

三、主要工作方案

1、进一步贯彻落实好校第一次党代会精神。重点是在广度和深度上,要使广大教师充分了解党代会报告精神,提振全体教师的工作士气,主动和积极地投身学校各项建设。做好对全体教师的党代会精神宣传贯彻工作,主要通过集中学习+讨论、读本自学+撰写学习体会、网络宣传+网上学习的方式进行。

负责人:张云峰、齐晗兵

2、做好班子及干部队伍建设,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持续提高领导班子成员素质、增强领导水平和能力,旗帜鲜明讲政治,始终把政治建设摆在首位。班子建设要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加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加强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制度建设和能力建设;持续通过岗位互帮、团结协作、实践锻炼等方式,努力提高领导水平和能力,激发干事创业活力。

负责人:张云峰、马令勇

3、深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提升学生思想道德素质。一是要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按照党委宣传部、学工部、校团委的具体工作安排和部署,参与和构建育人体系,弘扬大庆精神育人特色;二是结合专业认证工作,利用加强专业教师对学生专业指导的契机,要求广大教师不仅要成为学生的学业导师,还应成为政治导师、人生导师。

负责人:张云峰、刘立君

4、积极发现和挖掘人才、技术潜力,积极主动与学校及相关学院配合,为党代会提出的发展战略第一阶段“强路”提供支撑和辅助,做出相应的贡献。一是要对化工学科继续提供人才和技术成果支持,保证刘立君、赵海谦两位教授在化工学科的相关工作安排,按照化工学科发展的整体思路加强合作;二是对石油与天然气工程学科争创“双一流”提供相应的人才及成果支撑;三是按学校统一部署,主动参与相关研究院的筹划、论证工作,在安全环保、防灾减灾、海洋石油工程结构等方向发挥技术优势及特点,为相关研究院的建立和运行提供支撑。

负责人:马令勇、齐晗兵

5、推进综合改革任务,科学规划并完成相关学科、专业调整工作;加强学院管理体制、管理方法建设。

一是积极推进学科、专业调整工作,促进学校、学院发展。学科、专业调整以顾全大局、利于专业发展为指导思想,对调整过程涉及到的人、财、物、科研方向等系列问题,科学谋划、不留隐患。专业教师原则上要以本科专业为依据决定去向,以保证专业后续发展及专业认证工作持续开展,也保证专业教师所从事专业技术工作的稳定;专业学生与相关教师一并转移;专业实验室随专业及学科转移;科研方向不做硬性规定,但鼓励后续科研方向与学科方向一致;鼓励学科间相互支撑;公共课及公共基础实验室随热能工程专业转移。

二是优化学院管理体制和管理方法。以校院管理体制改革为契机,推进二级院管理体制的改革。力争在上半年设立“土木工程实验中心”,与三级系并行管理,理顺各个专业实验室、省教育厅重点实验室、科研实验室及三级系之间的关系,提高实验室教学科研能力及服务能力与水平;理顺和进一步明确学术委员会、教学委员会与学院行政之间的关系;明确和细化学科带头人、专业负责人和系主任之间的关系。

负责人:马令勇、张云峰

6、以专业认证为抓手,加强专业建设,启动土木工程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结合专业认证的持续改进工作,启动土木工程专业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的建设。依据专业调整情况,适时启动“建环专业”评估认证具体工作。

实现本科教学国际交流向广度和深度的发展,完成中俄间建筑学专业学分转移补充协议工作;推进中俄间土木工程专业、建筑环境专业和给排水专业学分转移谈判;实现中俄建筑学短期教学交流活动的常态化;推进与西班牙卡塔赫纳理工大学在土木工程、建筑学专业本科和硕士阶段的交流合作。

负责人:刘立君、马令勇

7、进一步优化人才环境,促进人才队伍建设上水平。2019年的一个主要任务是,学科专业调整后,要在思想上打破院内专业学科界限,以“大土木”思想,实现学科交叉融合,树立科研人员的“大土木”意识,凝练研究方向,建立科研团队;二是要重点围绕李栋教授等成果和能力比较突出的人才,加大关注和服务力度,做好环境条件配套建设工作、配齐配强相关助手,力争短期内使他们脱颖而出,为学校发展及任务实现提供有力支撑。

负责人:马令勇、张云峰

8、做好招生就业工作方法的总结和改进;初步构建“双创”工作体系。要审时度势,提高招生、就业宣传效率。要在总结去年招生就业宣传工作的基础上,对新的举措进行评价,适时提出新的策略;要尽可能加大宣传投入。“双创”工作要建立学院“双创中心”、成立“双创”工作领导小组,初步构建“双创”工作体系。2019年重点做好教育部“BIM技术实践基地”申报工作及建设工作,做好校级仿真试验中心申报及建设工作,使学生尽早受益。

负责人:张云峰、刘立君

9、做好校友工作、校庆筹备工作,拓展学院发展空间。要在原有校友工作办公室设置的基础上,配齐人手、配强人手;在明确工作任务的基础上,加强校友工作人员与部门和教师间的协同,保证校友工作、校庆筹备工作高水平运行。通过一年多与校友的沟通交流,力争在校庆后,学院发展能够得到校友的持续协助。

负责人:张云峰、齐晗兵

10、广开门路,力争在对外服务、创收方面有所突破。2019年上半年,首先重点做好与鲁班软件公司联合的教育部“BIM技术实践基地(中心)”的申报工作,一旦申报成功,要积极做好中心的环境、人员继续培训、运行管理方式等方面的建设,力争使基地尽早发挥作用,面向黑龙江及东北地区开展好BIM技术培训工作;对学院现有的“建筑能效测评中心”等机构,待学科专业调整完成后,认真评估其市场需求,力争发挥创收功能;积极与土木工程学会、建筑学会、成教中心等行业协会及培训机构沟通协调,争取主办或协办各类专业培训;对重新成立设计院、检测中心等可能性进行评估,一旦可行立即着手开展工作;要积极主动与社会企业联系,在对外科技服务方面加强引导和扶持。

负责人:马令勇、张云峰

11、其它工作。要在做好重点工作的同时,高质量完成日常管理及各项工作运行工作,要在工作中不断解放思想、发现问题、完善工作思路、拓宽工作内容,为党代会目标任务完成做出应有的贡献。

负责人:党委全体成员

四、保障措施

1、在确保责任到岗,责任到人的基础上,强化各部分主要工作的履职意识,通过党委会、党政联席会加强协调、精心部署。

2、3-4月间,将工作方案进一步细化,确保每一项工作任务都有工作进度、提出阶段要求、落实具体措施。

3、年中及年末各部分工作负责人要通过党委专门会议,交流和汇报工作完成情况及工作总结。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2019年36


版权所有 ©  东北石油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电话:0459-65043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