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主页
当前位置: 网站首页 > 师资队伍 > 教授 > 正文

师资队伍

1 2 3

王志国

发布日期:2023-10-07 16:36:33浏览:

王志国简介:

 王志国,1966年生,博士,博士生导师,三级教授。现任东北石油大学学术委员会委员,土木建筑工程学院学术分委会主任,多孔介质与污染控制工程研究团队带头人。同时兼任:国家科技专家库入库专家(2015-)、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通讯评审专家(2012-)、国家级人才项目入选者奖励计划通讯评审专家(2013-)、中国能源研究会热力学及工程应用专业委员会委员(2011-)和黑龙江、北京、河北、陕西和福建等省市科技奖励及自然科学基金评审专家等。近年来,在节能减排机理、油藏多孔介质热质传递机理、非线性渗流机理和复杂系统用能分析研究等取得了一些创新成果,在工程热物理及石油开发等研究领域产生了一定影响。2000年以来,在国内外期刊发表论文100余篇,其中SCI等检索40余篇,同时担任国内外一些期刊如《石油学报》、《化工学报》和《机械工程学报》等审稿人。另外,近年来多次参加了国家重大专项、长江学者奖励计划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评审工作。

工作经历:

2018.04 -至今 北石油大学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教授、博导,院学术分委员会 主任,

              校学术委员会 委员

2010.05-2018.04 东北石油大学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教授、博导

2007.11-2010.04 大庆石油学院 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教授

2006.08-2007.10 大庆石油学院 秦皇岛分院 教授(20067月破格晋升)

2002.08-2006.07 大庆石油学院 秦皇岛分院 副教授

1995.08-2002.07 大庆石油学院 机械系 讲师

1992.07-1995.07 大庆石油学院 机械系 助教

学习经历:

2005.06-2007.09 大连理工大学 工程热物理 博士后

2001.03-2004.07 天津大学 工程热物理 博士

1989.09-1992.07 大庆石油学院 机械工程 硕士(免试保送)

1985.09-1989.07 大庆石油学院 矿场机械 本科

研究领域:

节能减碳理论及技术:围绕油气田开发过程,开展了油气开采过程节能降碳理论和应用研究。针对油气开采工艺,提出了节能降碳理论分析方法和技术措施,研究成果在大庆油田、长庆油田和国家管网集团等得到了应用。

油藏多孔介质热质传递机理: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国家高技术发展规划等资助下主要开展了油藏蒸汽驱油机理和油藏多孔介质热质传递机理研究等,为油田三次采油和可持续发展提供了一定技术支撑。

研究成果:

2000年以来,王志国教授负责和参加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基于不可逆热力学和热流体学原理的油藏复杂渗流机理研究(项目批准号:51176023)”;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海洋技术领域天然气水合物勘探开发关键技术重大项目课题天然气水合物开采技术平台与开采技术预研究(项目批准号:2006AA09A209-5)”、教育部高等学校博士学科点专项基金超临界二氧化碳放热及膨胀做功特性研究(编号:D0200105)”、国家发改委的节能中长期专项规划十大重点节能工程之一的能量系统优化工程、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油藏多孔介质中蒸汽流动与传热机理研究(编号:50776014)”、中国博士后基金项目冻土地域天然气水合物热力特性的实验研究及分析(编号:2005038256)”等的研究工作。

近几年针对油田开展了节能减排研究,承担的主要课题有:国家管网集团北方管道有限责任公司(管道科技研究中心),“油气管道能耗设备能效数据规律分析(2021.10-2022.12)”、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长庆油田分公司,“低渗透气田能耗定额体系及影响因素研究(2020.06-2021.12中国石油天然气股份有限公司新疆油田分公司,“稠油注汽系统节能技术及经济运行技术指标现状分析(2018.10-2019.12)”等。

人才培养:

主讲热质交换原理与设备、能源与动力工程概论、多孔介质热质传递基础、系统用能评价分析方法及等6门本科生和研究生课程。指导博士生6名(在读4人,毕业2人),指导硕士生40名(毕业29人、在读11人),其中8人次获得王涛英才奖学金、国家奖学金、中国石油奖学金、黑龙江省大学生年度人物和东北石油大学研究生学术之星等。指导的研究生还获得全国制冷空调大赛二等奖,中国工程热物理学会热力学与能源利用会议和全国渗流力学会议优秀论文等;指导的本科毕业设计还获得校创新杯奖。另外,指导的研究生还考取天津大学和大连理工大学等攻读博士学位,考取选调生和入职国企和比亚迪新能源汽车企业等。

联系方式:
电话:13903354987
E-mail: dqwangzhiguo@126.com




 


版权所有 ©  东北石油大学土木建筑工程学院  All rights reserved
地址:大庆市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学府街99号 邮编:163318 电话:0459-6504343